F

窥探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对面搬进来一个帅气的小哥哥。

 

进出遇到过他几次,每次都是一身黑色。黑色的衬衫西裤和皮鞋,戴着黑色的帽子,黑色的口罩严严实实地盖住大半张脸。

 

“像个杀手。”

 

我脑子里蹦出这样一个念头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最近天气不好,下班以后突然变了天——S城的夏天总是这样,刚刚还晴空万里的,1分钟就能把你浇得当场懵逼。

 

我没看天气预报,也没带伞的习惯,从地铁站出来以后看了看天,有点绝望。但是想着家里还有一只待喂的胖橘,索性心一横,闷着头就跑了。

 

住的房子在一个复古范儿的老小区,是爸妈唯一留下的财产,虽然老旧,但好在地段不错。小区的石板路上长满了苔藓,雨天地滑,一个不小心在家门口结结实实地滑了一跤。

 

我坐在地上愣了5秒钟,好容易把摔软的腿撸直了站起来,我看到了迎面走来的,对门的小哥哥。

 

他撑着一把黑色的大伞,见到一身狼狈的我似乎呆了一秒钟,然后,头也不回地、径直走进家门,完全无视了我。

 

“嚯。”

 

我有点烦躁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这一跤摔得倒是不严重,回家以后,照常给橘猫准备了晚饭——水煮手撕鸡胸肉加蔬菜和维生素——它吃得比我讲究多了。

 

做完猫饭,我将自己也拾掇干净,换上舒服的居家服,泡上一盒方便面——每次犯懒的时候都宁愿吃方便面。然后坐在窗户边的桌子上,一边嗦着面,一边看向对面的窗户。

 

老小区的房子间距很小,从我房间的窗户望出去,我看到了对门的那个小哥哥——从发现他开始,我就忍不住天天在窗口窥探。

 

也不知道是为什么,从今天这莫名的照面开始,突然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:他……会是什么职业?喜欢穿黑色,为人冷漠,甚至好像不喜欢与人交流。

 

或许……真的是个杀手?

 

一定是杀手了!冷酷无情!一定是了!

 

 

***

 

 

为了满足自己的微微变态的好奇心,我从书柜角落里翻出了小时候爸爸送我的军事望远镜。将窗帘拉开一个角,偷偷地将视线再伸过去一点——

 

他连在家里都是一身黑色。黑色的T恤短裤,黑色的拖鞋,唯一不同的是,他脱下了口罩和鸭舌帽。

 

可惜,他的样貌普通,并没有到我心目中“帅气”的程度。或许是因为杀手不能太惹眼,所以一个扔在人堆里不容易被认出来的脸才是最合适的。

 

我观察了他整个周末,这个人似乎很宅,他一直待在房间里,在电脑上操作着什么,连吃饭都在同一张桌子上进行。可惜由于角度问题,我看不到他的电脑屏幕,不知道他在做什么。

 

不过我猜,他一定是在看着监控,盯着他的猎物。

 

他睡得很晚,这个周末除了上厕所和拿外卖,他都要到凌晨3点才会离开那张桌子,然后起身拉上窗帘。不过窗帘并不是密不透风,我还是可以通过隐约的影子来判断他在做什么。

 

“真是个不称职的杀手,一点都不注重隐私。”

 

 

***

 

 

我辞掉了广告公司的工作,开始24小时坐在房间窗帘的后面,通过那个掀起的角落观察对面的杀手。

 

他的起居一直都很规律:

 

工作日的早上,8点半左右,他会穿着一身的黑色出门。晚上7点,他会准时出现在石板路的拐角处。回家以后,他坐在电脑前直到凌晨3点,然后拉上窗帘,洗澡睡觉。

 

周末就更简单了,三餐都是外卖,坐在电脑前,连门都不会出,睡觉的时间也依然是凌晨3点。

 

一直都是这样,毫无变化。

 

“没错了,一定是一个冷静的杀手,他应该要完成一个大单子,所以要日日窥探,到现在都没有动作。”

 

我已经观察了他将近一年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春节前夕,我突然发现他一反常态,在周末的晚上整理一个拉杆箱。他将衣柜打开,拿出他那些黑色的衣物,一件一件放进箱子里,然后是鞋子。最后,他开始整理他的双肩包,将电脑、充电线、一些杂物一股脑儿地往包里放。

 

“他一定是要去执行任务了,他明天就会去干掉他的猎物!“

“不行,我要保护他,他不能离开这里,他甚至没有准备武器,他会有危险。“

 

凌晨5点,他睡下去已经有2个小时,应该正是深度睡眠的时候。

 

我走出自己的房间,因为长时间不外出,甚至不走动,有些萎缩的腿部肌肉不太听使唤,还险些被椅子旁边橘猫的尸体绊到。我踉跄了一步,将它踢到床底下,然后离开家里,走去对面,小哥哥的屋子。

 

老小区连门锁都老化严重,很容易就能打开。经过了一年的时间,我终于到了他的家里——一个很熟悉的,陌生人家里。

 

他果然睡得很熟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,我在自己的床上睁开眼。一年了,感觉从来都没有今天这么轻松。我坐起身,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。

 

摸摸肚子,感觉有点饿,我准备出门去吃早餐——很久都没有吃楼下早餐店的小笼包,有点想念那个味道。

 

打开门的一瞬间,我突然有些期待还能见到那个小哥哥。

 

不过还是让他好好睡觉吧,他的这一觉,也会睡得很舒服,很长久。



评论

热度(2)